眼鏡小醫 2007.10.17發表於[眼鏡小醫的腳ㄚ故事館]



這,真的不正常嗎?
 
我想問的是:到底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
 
一 般來說,所謂「正常」是一個很寬鬆的範圍,但某些人為了商業目的,會訂出一些嚴苛的規格,就像在美國有一種病:「雄性激素缺乏症」,醫生會給你打針、吃 藥,甚至半威脅性地告訴你,要是不治療就會如何如何,但是雄性激素到底多少才是正常?這領域到目前為止還是醫界不甚了解的模糊地帶。
 
根據嚴謹的研究,其實打針、吃藥與「雄性激素缺乏症」本身間的關係並不明顯,可以說是一種典型被製造出來的疾病,而X、O型腿,常常也是類似的情況。
 
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有關XO型 腿的相關資訊,發現前幾名都與商業行為有密切關係,商業行為本身並沒有問題,糟糕的是他們都是打著醫療的旗號來包裝,一些離譜的療法也因此堂而皇之地登上 檯面,眼看著許多社經地位較低的家長,為了下一代好,把血汗錢拿去幫孩子整脊、綁橡皮筋或一些花費高昂的離譜療法,實在讓人心疼。
 
有一次看到緯來的電視劇「東大特訓班」中的櫻木建二告訴大家:「那些頭腦好的人故意把規則弄得很難明白,而那些頭腦不好的,只能傻傻被騙,這就是現狀。也就是說你們這種懶得去思考的人,只能一輩子被騙,一直付著昂貴的費用,所以我說你們,不想被騙的話,就給我好好唸書!去東大!」人類對於權威的認同是普遍的現象,但如果不去檢查是不是真的醫療專業,就會讓自己白花冤枉錢。
 
檢測DIY法則:偏離鐘擺軸線了嗎?
 
OK,既然我們要充實醫療知識來避免成為冤大頭,那又該如何判定孩子的XO型腿是不是「正常」?還是真的「不正常」到需要治療?大體來看,有下列三項判斷標準可以協助我們,如果家長們依下述三點檢視過都沒有太大問題的話,其實也就不必太過擔心:
 
1.      有沒有症狀?
所謂症狀,就是指是否會疼痛?或走路不穩,容易跌倒?如果沒有症狀,硬要說XO型腿是「病」,實在也有點牽強,如果會痛,則有可能是貧血、腫瘤或其他全身性疾病讓症狀產生,就必須探究原因,持續觀察。
 
2.      是否符合鐘擺現象?
正常的情況下,小朋友剛出生的時候,大部分都是腳往內彎,類似螺旋腿、O型腿的情況,隨著成長,小朋友慢慢開始學習走路,肌肉、肌腱會開始鍛鍊,漸漸變直,到了2歲反而腳會有點往外彎,呈現X型腿的情況,到了3歲此情況是最嚴重的時候,之後隨著腳的發育健全,會慢慢變成正常的樣子,這種從O型腿漸漸擺盪到X型腿,然後在擺盪到中間正常值內的情況,我們便稱之為鐘擺現象;而三歲則是個關鍵期。
 
所以當你發現自己的孩子偏離了該年齡應該有的狀況,例如在3歲的時候,竟然還呈現O型腿,那就可能有問題了,應該要找骨科醫師檢查一下,看是否有軟骨生成不全或維他命D不足所引起的骨頭發育不全…等情況。
 
3.      兩腳是否對稱?
若兩邊腳發育的程度不一樣,那也必須多注意一下,因為兩腳都是同樣外彎或內彎,那頂多是生理性的XO型腿,那如果兩邊不對稱,比方說一隻腳直,一隻腳歪,那就要小心成長發育有問題了。
 
根據研究顯示,XO型腿的鐘擺現象到78歲時便會停止,所以要是過了3歲後,XO型腿的現象並未隨時間呈現好轉,甚至更加變本加厲,那大概就是所謂的XO型腿,但是,只要生活沒有因此不便,也不會痛,就算腳有點內彎或外旋又怎樣?這就像高矮胖瘦一樣,沒有所謂的「正常絕對值」,它,並不是病,不如以開放的心胸坦然面對。
 
為美觀動大樑
 
或許有人會問說:「難道XO型腿就沒辦法治療嗎?」當然可以,在發育定型前,XO型腿情形很嚴重(強調!是真的很嚴重喔!),還是可以用支架矯正。根據醫學文獻顯示,這效果其實也很有限,當然你也能選擇開刀矯正,不過在醫界,會建議你做這種手術的情況,可說是少之又少。
 
畢竟,足踝外科跟一般整形、美容外科的手術考量有其根本不同,整形、美容外科的主要訴求是美觀,把你鼻子弄直、眼睛變大、嘴巴變小,在意的重點是美不美;但對足踝外科來說,在意的卻是功能性的問題。腳,是要拿來走路的,就算你有一雙美腿,卻「只能觀賞,而不能行走焉」,那根本就失去了意義所在。
 
總之,若只是因為愛美而去進行這種以功能性為主訴求的腳部手術,除了要忍受痛苦的過程之外,後面併發的感染…等問題也叫人憂慮。我常拿房屋裝潢來比喻類似的情況,抽脂或在臉上做文章,就跟粉刷油漆一樣,算不上什麼大工程,但腳就跟房子的大樑一樣,若要進行相關的手術,就與更動房子結構蓋樓中樓一樣,要有付出一定代價的心理準備
 
基於上述考量,對於XO型腿的患者,我良心的建議是:控制體重,減少關節與韌帶的壓力,多運動多伸展;並且注意自己是否因為肌腱、韌帶或軟組織過鬆,而連帶有扁平足的問題。
 
尋求專業幫助才是正道
 
現代社會中,人們總是把小朋友捧在手心上,就算父母對子女的XO型腿不太在意,阿公阿嬤也決不肯善罷甘休,所以要是家長真的對小朋友腳的發育有疑慮,想要求安心,我想最正確的作法還是找足踝專科醫師尋求專業的意見,即使不幸碰巧是那萬分之一需要治療的例外,也能受到比較好的醫療照顧,所以千萬不要相信坊間不具學理根據的資訊,讓自己成為「被製造疾病」下的冤大頭之一。



出處:http://blog.yam.com/chujohn/article/121748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