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率為千分之二十的幼兒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是項並不罕見的骨科病症,雖此髖 關節為位於肢體深部,異常時不易發現,不過在健保對幼兒健康檢查項目中,出生一個月新生兒的骨骼檢查中,即包括此項髖關節發育的檢視,可見其重要性,且只 要一歲以內發現幾乎可以不必開刀治癒。遺憾的是,小兒骨科醫師的臨床經驗,一歲以內發現就醫者不及三成,可見父母對此病症疏忽,造成日後治療上的困難,甚 至影響正常行動。因此父母為寶寶換尿布時,請注意看看孩子兩隻腿部,是否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情形。


由關節活動檢查

一 般新生兒於移動大腿部髖關節進行內縮、外展、彎曲、伸直、內旋及外轉等動作時,會出現四種情形,其一為髖關節活動度完全正常,也沒有不穩定的卡嗒聲,此屬髖關節發育正常者,佔百分之九十。

 

其二為外展、外轉或伸直的活動度受到某種程度的限制,但沒有不穩的現象,此類問題發生原因多係胎兒出生前一兩個月內產生 壓胎現象,導致關節有些臠縮所致,發生率為百分之六。此時如在出生後發現,立刻開始接受復健,則絕大部份可於六星期內改善,六個月左右完全恢復正常,否則 部份孩子會產生後天性漸進性的脫臼及髖關節發育不良,其不良變化與先天性類似。

 

其三為活動度完全正常或超越正常,但卻有不穩定的卡嗒聲;發生原因,可能是先天性體質造成的關節韌帶較鬆,無法負擔每個動作角度穩定性的維持,因而 造成一些小滑動甚至發出聲音。這類病人在治療上並無特別的方法,不過,隨著幼兒發育成長,約有百分之八十五可於兩個月大後穩定下來,百分之九十六的幼兒在 六個月大後逐漸改善,而有百分之四者髖關節會持續有不穩定的狀況,甚至可能演變為發育不良情形。

 

其四為明顯的脫臼與發育不良,是為典型的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發生率為百分之一‧五,這類病人的臀部會有大小不對稱、大腿內側皺摺不對稱,兩側髖關節外展不對稱,活動度與活動力都較差,有些幼兒甚至在活動時會發生彈撥振動或滑動的感覺,且兩下肢長度會略有不同等現象。



千萬勿找接骨師

不過,大腿皮膚皺摺不對稱也非全為髖關節異常,產程不順導致水腫、脂肪組織擠壓、淋巴腺腫或靜脈瘤等也均有可能。而兩下肢長度不同也不一定全為髖關節脫臼, 有可能是先天半邊萎縮或肥大,或X型腿、O型腿導致兩下肢無法擺在正確位置測量,或有為自行測量方式不對等多種因素,因此,有懷疑時宜應找小兒骨科診斷。

 

特別要提醒父母的是,對新生兒髖關節脫臼千萬不可找接骨師「接回去」,因為此脫臼既非產程中拉扯不當造成,也非外傷所致,係髖關節受到不平衡的受力,導致髖臼發育不良,軔帶及肌腱移位而產生脫臼現象,因此要使之復位並不難,困難的是如何維持復位以刺激髖臼正常發育,及協助軔帶和關節囊等軟組織的正 常成長。



一歲內可免手術

至於治療及效果,當然是越早越好。出生六個月以內的幼兒,只要接受六至十二星期的脫臼軟吊帶固定之,可有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的成功率(見上圖 成醫/林啟禎醫師提供)。若為六至十二個月的嬰兒,則以吊帶或石膏固定六至十二星期,成功率有百分之八十至八十五。而如為超過一歲以上才發現而就醫,則幾乎均非須開刀復位及重建髖臼,且年齡越大手術困難度越高,效果也越差。


手術方法,對一至三歲幼兒,須對脫臼作復位及接受軟組織重建,和髖臼重建切骨術,成功率為百分之九十五。三至六歲時,除了前述手術尚須配合大腿股骨切骨術,也有百分之九十的成功率。而若為六歲以上才手術者,則因髖臼重塑能力變差,成功率也降至七十至八十間。



成年人也須治療

至於成年是否可以手術矯正,有先天性髖關節異常者行動如小兒麻痺,有走不久的活動不便和疼痛等問題,嚴重影響行動常是成年人就醫因素,在其病人群中有二十至 四十歲間成年人,手術成功率則要視其髖關節是否有脫臼,有脫臼者效果較差,若只發育不良者,可有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成功率,不過有無發生早期關節炎也是年 術與否考慮條件,必須為未產生關節炎,手術復位重建可仍保留原有關節才有意義,否則須選擇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配合,預後也仍不是很理想。

 

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是項好發於頭胎女嬰,特別是合併有臀位產、羊水較少者,左側多於右側,遺傳是主要原因之一。典型髖關節脫臼發生率為千分之一,若加上髖關節半脫位及發育不良等情形,則可高達千分之二十。



換尿布時做檢查

但是,其只要於一歲內發現,治療容易且成功率也高,則只有三成不到的幼兒是於一歲內發現治療,大部份都是一歲以後學走路時發現有異才就醫。更有發育不良及半 脫位情況較輕者不知就醫,導致酸痛或早發性退化性關節炎,運動及工作能力都降低,卻仍賴藥物治療,結果產生更多其他問題。

 

為此,特別呼籲父母,不僅要對新生兒接受健保手冊接受骨科檢查,而父母也要於換尿布時注意寶寶下肢的關節活動情形,提高警覺,發現有異時立即找小兒骨科醫師檢查。

 

 

作者:林啟禎  出處:http://ortho.clmed.ncku.edu.tw/~tpos/electron/newborn/3_2-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