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家小孩已經1歲3個多月了,因為我太太幫他刷牙被咬得很痛,所以我想替他問一下,因為我怕小孩子蛀牙就變得很難看,
我家小孩子是男生很調皮,有人可以告訴我如何保護他的牙齒,市面上兒童牙膏有可以吃的那種嗎?介紹品牌?謝謝 

A:

*牙刷*
可以用一般兒童牙刷,來幫寶寶清潔牙齒,購買兒童牙刷時,要選擇小的刷頭,以方便在小小的口腔中靈活的活動,大小約以一次能清潔 一顆牙齒的大小為原則,握柄以易握的牙刷為原則,刷毛的選擇以軟質為主,尖端最好經過打磨處理的刷毛為佳,目前數的兒童牙刷為了吸引孩子,多半都是色彩鮮 艷、或者卬有卡通人物,甚至做成卡通造型,購買此類型的牙刷,可以使孩子在刷牙時增加樂趣,較不容易產生排斥。


*牙膏*
三歲以下的幼兒,大多還不會漱口,所以不建議使用牙膏,等到孩子學會漱口,再讓孩子使用牙膏較適宜,此外,牙膏的泡沫會干擾視覺,而幼兒可能因吞嚥口水的控 制能力還不是很好,而將牙膏吞入,所以,為避免吞入過多牙膏中的氟化合物,六歲以下兒童可用清水刷牙,如要使用牙膏,用量也要加以搾制,不要太多,即使寶 寶吞入少量牙膏也無大礙。


*牙菌斑顯示劑*
將藥劑塗在牙齒上,健康的牙齒是透明無色的,如果寶寶牙上有牙菌斑,則藥劑會呈現紅色。


*氟錠*
寶寶每晚睡前刷牙後,家長可以讓他依劑量含入口中,服用後勿再進食或喝水,直至溶解,可有效減低造成蛀牙的細菌活性,另外提醒,對於不會含食的小朋友,家長可將氟溶於水中,讓小寶寶飲用即可,但要注意勿與牛奶等乳製品一併使用,以免降低效果。


*局部塗氟*
自幼兒三歲以後,可以由牙醫師視情況實施,每三個月到半年一次施行一次,其他輔助的工具,牙線、含氟漱口水、家用氟膠等,都能有效預防蛀牙,提醒家長,定期 三個月到半年,帶寶寶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即使沒有牙齒痛等症狀也一定要去,讓寶寶慢慢習慣診所的環境,萬一將來需要治療時,他也不會排斥牙醫。


*刷牙方式*
爸比媽咪們可以讓幼兒躺在自己的大腿上或小腹上,並記得將孩童頭部往左或右偏45度角,以防止孩童口水哽在喉頭,寶寶能夠自己坐著或站著時,就可在寶寶的面 前,從正面幫寶寶刷牙,或是大人站在小孩後方,兩人一起面向鏡子幫寶寶刷牙,幫幼兒刷牙時力量要適中,如果於用力,寶寶會因疼痛而逃避刷牙,並且要以短距 離振動方式橫刷前牙。


*直視分區刷牙*
爸比、媽咪們在幫寶寶刷牙時,要注意直視刷牙區域,才不致刷痛幼兒牙齦,幼兒口腔的每一個區域,應輕刷15至20下,刷完一個區域之後,可讓小孩吞一下口水。


*二至三歲嬰幼兒*
一般來說,寶寶約在二歲左右,所有乳牙都會長出,三歲以後,乳臼齒就極易發生蛀牙,因此,父母應特別注意寶寶的牙齒清潔,對於未滿二歲的幼兒,可用紗布或乳 牙刷來為孩子刷牙,特別是最容易蛀牙的上顎前牙,由於此時正是寶寶好奇心、模仿力最強的年齡,且二歲至2.5歲,所有的20顆乳牙都會長齊,所以父母應給 孩子一把握柄較粗、有可愛顏色及圖案的牙刷,讓他們練習自己刷牙,並讓孩子學習刷牙,把刷牙當成遊戲,不必刻意要孩子刷乾淨,在幫孩子檢查牙齒時,可將孩 子的頭放在大腿間,以便清晰看到口內牙齒,因為六歲以下的小孩手腕還不夠靈活,所以在刷牙後父母仍要為孩子檢查。

PS:刷牙時要注意牙齒 的裡面、外面、咬合面,依序清潔,特別是磚合面,由於高低不平,因此要有耐心慢慢的旋轉,才能清潔到最深處,當乳牙一顆一顆長出時,牙齒間的鄰面也需要清 潔,父母亦可用牙線棒清潔,注意的是,同一個牙縫有兩顆牙的鄰接面,爸媽在為孩子整理清潔時,必須分別緊貼著兩個鄰接面做清潔。



*寶寶不刷牙,爸比、媽咪有撇步*

*從小來*

小孩對刷牙這種侵入性的動作一開始一定是排斥的,如何讓寶寶乖乖刷牙?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在每飯後及睡前幫小寶貝清潔牙齒,讓寶寶從小養成刷牙的習慣,寶寶就比較能配合。


*動一動*
播放寶寶喜歡看的刷牙卡通,或者音樂「刷牙歌」之類的,讓寶寶引起刷牙興趣。


*玩遊戲*
跟寶寶說要幫玩偶刷牙,拿寶寶喜歡的小玩偶給他刷牙,然後爸比媽咪再幫他刷。


*小牙膏*
一般孩子都喜歡水果口味的,家長可以擠一點牙膏,讓寶寶拿牙刷,自己刷,或者他刷你,你刷他。


*模仿秀*
家 長可以以身作則,每次進食後陪著寶寶一起刷牙,讓他模仿正確動作,養成睡前刷牙的好習慣,不過,爸比、媽咪們不要認為,寶寶有刷就會乾淨,一開始一定要替 寶寶刷牙,等到孩子會自己刷後,就給他一支小牙刷,在他認真刷時從旁給予協助及稱讚,刷完一定要替他檢查有沒有乾淨,同時不要忘了使用牙線,大多數孩子蛀 牙都蛀在牙縫裡。

出處: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62201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