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女兒現在2歲半,非常愛吃超市裡擺得琳瑯滿目的零嘴和飲料,經常吵著要我買這些東西給她吃。我實在擔心她吃太多會影響食慾,可是又覺得如果限制她,好像又很殘忍。我該怎麼處理這樣的問題呢?或是,有沒有哪些餅乾、糖果是對小朋友有幫助的呢?

 


A:

很多媽媽一提到孩子吃零食的問題,就會馬上聯想孩子不喜歡吃飯的困擾,也 莫不以謝絕吃零食來避免。不過,雖然我們不喜歡孩子的食量受到這些垃圾食物的影響,但也總免不了在孩子的苦苦哀求下,買些小零嘴…。既然連我們都很難避免 零食的誘惑,那不妨就用逆向思考的方式來看待孩子吃零食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想想:該如何為孩子挑選出具飲食樂趣、又有正向益處的零食類型呢?


  大概也是受限於刻板印象,「吃零食」總讓人覺得百害而無一利;但其實,吃過零食的人都不能否認,它確實有一些用處的,例如:是調節氣氛、消除 寂寞的良品、也是孩子與人分享的重要媒介。因此,父母應該幫助孩子,從小就建立起正確的營養觀念及挑選方式。可以在與孩子逛超市買東西時,時時示範及強調 閱讀食品成分標示的重要性,並主動向孩子說明成分表上的意義,多引導孩子主動觀察這些訊息,就能養成孩子理智購買的習性。如此一來,孩子在面對五花十色的 零食時,就能夠有不為所動的功力了!


  在挑選上,通常以天然原料製成的食品較適合幼兒實用,如:以天然水果製成的果汁與糖果、全麥高纖餅乾。由合成物製造、含有過量添加物的零食就 非常不適合孩子食用;其中防腐劑、色素的添加狀況,更需要格外留心!有研究指出,添加物可能是過動兒的導因之一,所以,父母在為幼兒挑選食物時,不可不慎 哪!再者,要注意飲食的有效日期,而具知名度的廠商產品,也是可以優先考量購買的對象。

 

  除了注意以上的選擇要件外,父母在選購時,也要能夠自我控制,進行計劃性的採買,這也是不讓孩子被零食侵害的另一個要點。很多家長基於愛孩子 的緣故,常會在家裡囤積食物,孩子在隨手可得的狀況下,當然會出現因吃零食而影響正常食慾的問題。因此,家中避免存放不必要的食物、或將食物做適度的收藏,都是相當必要的做法。

 


出處:《學前教育月刊》1999年2月號,p.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