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舌頭上出現一些奇怪的斑紋,似天上的雲朵般,大小及形狀皆不同,有紅有白相互交雜著,並非病態。


此種現象不限於兒童,在大人亦會發生的。因其形狀頗不規則,好似舌頭上的不規則圖形、地圖般,所以又名“地圖舌“。

它是良性的且不痛不癢的斑紋塊,患者身體也不會感覺有任何的不適。在舌頭表面上有許多細小的纖毛(味蕾),正常時其排列整齊有如毛毯一樣平滑。當舌頭表面 某一區因遭受不明的原因,此區的纖毛被破壞而消失了,就呈露出基底的紅色黏膜(圖形中央區),而在其四周的纖毛會增厚,圖形周圍相對的較高突,顏色較為淺白。

每一個病變區都會自然的痊癒,但同時在其他附近又有新的病變繼續在發生,如此週而復始,這就是圖形改變的原因了。

地圖舌的肇因不是很清楚,可能與精神心裡壓力、過敏、口腔內狀況等有關。因為不痛不癢,沒有任何的不適,所以父母不用擔心。 整個過程約可達數月之久,不需要任何的治療亦會自然恢復的。

作者: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