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的孩子目前1歲2個月大,用過貝親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牙刷,還是不太會用牙刷刷牙,但倒很會拔牙刷的毛,孩子的爸怕他吃下刷毛,所以這兩二天,將牙刷收起來,每天一次的紗布巾清口腔則依舊維持。

約莫在小犬11個月大,大人要幫他清口腔時,他不是張口咬大人的手指,就是緊閉著嘴,一天一次的口腔清潔也就草草結束。但小子長了10幾顆牙,我去上班,白天待在1樓時,婆家們都會給他吃零食(雖然他都吃幾口就不吃),所以我兒子的口腔保健真的很讓我傷腦筋。

我的印象,在幫他清口腔時,我都麻很溫柔,沒有給過他不好的經驗啊!所以才在想透過書或教具的引導來幫助我們母子會不會好一點?

 

「咩咩與咩媽」回應:

其實如果要單讓孩子看玩具刷牙,鱷魚(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1223048937)會是不錯的選擇,便宜、能水洗(還能沾牙膏呢)...然後牙刷就用大人一般用的牙刷演練即可

另外,咩1y2m時也是會拔牙刷毛,咬牙刷很用力,有時用扯的牙刷毛就掉了...我會建議"初期"不管刷得怎麼樣就是讓孩子自己刷牙(或是玩牙刷),刷不好是正常的(約要3歲以上才會刷得越來越好)

"""不管做什麼事情,要讓孩子做得越來越好得前提就是「引起興趣、有興趣跟保持興趣」再來才是「日復一日的練習」"""

能有興趣跟不排斥才會慢慢愛上刷牙,然後咬毛如果不要嚼下去是沒關係的,嚼的動作出現時才跟他說牙刷是刷牙的,不是來拿吃的,再吃一次就要收起來明天刷囉..然後在給他一次機會,一吃就收起來(咩咩的歷程是:亂扯亂嚼牙刷毛->丕出來->舌頭伸出嘴巴外用手拿出來->很ok了,非常愛刷牙,有時還是會咬牙刷但是沒關係)
牙刷可以選有牌子的,至少不小心吃進去了不會那麼擔心,然後牙刷開了就換(我是有訂c6牙刷,一般牙刷太傷了),等他有興趣以後就慢慢幫他刷牙,他一排斥就先暫停讓他自己刷,等他越來越能接受後在拉長大人刷牙的時間跟仔細度..這樣通常不會很久就看到成效了,很好玩

 

 

延伸:如何為「看牙醫」與「潔牙」鋪路?

 


我還有買過電動牙刷(一開始是老公公司送的,想說咩咩長牙給他按摩跟玩),咩咩很喜歡...但因為他會咬牙刷頭,太傷了就改成只有牙齒癢或是突然想到才用電動牙刷(買了大創39元的陽春電動牙刷給他"玩",只是玩..因為刷毛很硬,怕會傷牙齒,所以只是按摩用的,那樣牙刷頭開了也不心痛)

等他大一點自己刷的意願很強烈時,我會買兒童電動牙刷讓他用(以前上班很多小孩都用這隻: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57230448?u=Y2585640865)...

以前咩刷牙是洗澡時間刷,一邊玩樂一邊刷..他很愛刷牙,所以有時洗完澡牙刷還不肯放下,就會讓她拿出來刷(牙刷用量大,會咬牙刷,還東一隻西一隻的@@)...現在是吃完飯我會準備牙刷、杯子,幫她潔牙..她很配合,我說「啊」的時候可以張大嘴巴,但是一下子又小下去了..再提醒一下又打開,還會問他還有要加強的嗎?舌頭咧一下(伸出來)..等等等,她都很興奮...


還有另外要鋪路的:

1.我跟她老爸三不五十就用牙線剔牙,咩很有興趣,她想自己弄,但我還不敢(很挫),所以是我幫她弄(不接受就協商破裂...)她也可以接受,因為很想試試看,配合度也很好,嘴巴張很大

2.上次我帶她陪我去看牙醫,因為牙醫的機器聲、醫生對孩子來說都很刺激啊=.=
去之前先帶咩去買了多多跟營養口糧,然後提早到在大廳嬉戲(記得找和藹一點的診所),讓他去跟護士打招呼、玩樂一下,在說明現在聽到的機器聲是看牙齒的聲音,媽媽等一下也會去看牙齒,裡面有個椅子,等一下媽媽會去坐坐..醫生會幫媽媽檢查牙齒點點點..然後問他他的牙齒在哪點點點
進去診間之後先帶她跟醫生護士打招呼,然後安頓她坐好,看他想坐近的還是遠的,選好位置後給她多多跟餅餅,讓她在裡面觀摩...咩後來是指揮護士抱他起來,從高處看媽媽洗牙..很鎮定,臨走前還抱了護士跟他們說愛你..護士們很開心
但我問咩咩要不要坐看看檢查牙齒的椅子,他不肯...會跟護士玩,但是不敢跟醫生玩,匆匆跟醫生說再見就走人了..很妙^^

 

關於電動牙刷:

小孩的選擇很少,我之前研究過,如果要圓形轉動的,這種: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57230448?u=Y2585640865
平行刷的,這種: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56236812?u=Y3967584352
先買便宜的試試看,不然買了小孩不用會很浪費

 


Q:那飯後都要幫小孩刷牙嗎?使用紗布巾可以嗎?


「咩咩與咩媽」回應:

紗布巾一開始可以用來入門,之後因為吃得東西會越來越雜,最容易蛀牙的地方是牙縫,所以牙刷跟牙線要鋪一下路..

另外,最好的習慣當然是吃了東西就刷(他三不五十吃個小餅乾真的有刷不完的牙@@ 所以是有個別差異的),如果不想一直刷讓孩子反感,那喝水漱口也是其中一個方式,我們現在是洗澡跟午餐、晚餐後都刷..其他時間就用喝水漱口的方式

 

 

Q:我家小孩目前一歲又幾天....從一出生開始我就有每天幫他清潔他都會乖乖的....越來越皮 就越不肯把嘴吧張開...現在有時後心情好他就會自己拿紗布巾洗嘴吧..但要在洗澡的時候...我ㄤ有買什麼潔牙的棒子長的很像牙刷的給他用....因為他只有四顆牙齒我還不知道怎麼幫她刷牙...我問了當牙醫的表弟 是說 目前四科還是可以用紗布巾清潔牙齒就好......我如果硬要幫他清的話他就會大哭.....不然是會咬我的手..但是通常大哭的話就忘了要咬我的手...

 

「咩咩與咩媽」回應:

如果他不願意就先不要幫他刷了,然後等待跟引導他..例如跟他一起洗澡時你就固定刷牙給他看,讓他知道媽媽每天都有做這件事情,其實沒那麼恐怖的...接著給他一隻牙刷,讓他自己刷..刷不好沒關係,不排斥刷牙就是喜歡刷牙的第一步

三不五十問他一下:「啊~媽媽幫你刷刷牙~」試探他的意願,如果他肯你就賺到了,然後如果他願意不管刷幾下都要"大力"讚美他,慢慢拉長刷牙的時間跟興趣
你也可以給他一隻牙刷,讓他幫你刷牙引起興趣..你嘴巴要張大一點,讓他知道刷牙怎麼回事...

然後...我也會給他一隻牙刷,我也一隻牙刷..他想刷時我就快點幫他刷一下(前提是他不會不高興)~
你們可以先從一天一次開始,等他喜歡上了就一天兩次或數次都行~

只要別讓孩子討厭刷牙就成功一半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