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的起源來自這組照片: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00613593321871.68716.100001196979057&type=3

 

A朋友:看著妳的分享,突然發現自己是不是太容易大驚小怪,且阻止孩子的行為了!!如果是我,早在第一時間就開始嘮叨慈慈了,不會有妳那麼的觀察入微。看著咩咩的『成熟』,看著慈慈的粘滴滴,我想:孩子的行為真的在於父母的作為,最近的我常抱怨沒有人願意陪慈慈,讓我可以看點書、沈澱,我想這也是我自己造成!!
我想請問妳,有什麼方法可以調整自己(或參考書),讓自己成為可以讓孩子自由揮灑的媽媽?

B朋友:我家的也是超黏的,不太可能自己玩...我也想知道有什方法可以讓自稍微"獨立"點

 

咩咩媽:今天我有一個朋友問我怎麼不制止咩抽衛生紙,這樣不是很浪費嗎?

我的回答是:那些衛生紙可以留下來擦桌子、地板...如果制止就看不到接下來的故事了,等待對孩子的行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況且我對咩咩很有信心,她不是一個會亂浪費的小孩,我相信她的行為一定有她的道理..她是個值得等待的孩子....

我們一直都是儘量讓咩咩自己玩或拉長自己玩得時間,只要她肯玩我們就不會打擾她,等她需要陪伴時才陪她...在二樓咩咩還是會想要大人陪伴,但是在樓下她空間很大,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就會發現跟著我們不好玩,她要自己去玩了...

一開始我是在她旁邊做自己的事情,等她需要我時才回應她,之後慢慢拉開距離,等她叫我時再過去...現在是她在一樓玩,我在沙發看書,她需要我時就過來找我或是大叫我就會回應她了...

偶爾我也會跟她說媽媽要上樓去拿東西,你要一起上去嗎?讓她選擇,她常常想留在樓下,我就會短暫離開一下,上去拿東西再下來(咩咩很謹慎也很有危機意識,從生活中有觀察到她會對自己的安全負責,不是很擔心她會有意外,在加上危險的地方都有加上門擋或其他措施了,所以不怕~),目前離開最長的時間是15-20分鐘,結果隔天下樓遙控器不見了...很有趣的經驗XXD

 

 

C朋友:請問怎麼判斷寶寶能自己玩?

咩咩媽:我會把東西放在固定位置,她想玩就自己去找東西玩...然後她操作時大多自己摸索,有困難我們才會示範,接下來就看她自己的造化了(反正她想玩就會自己想辦法,有需要我們時就拿玩具過來問)

自己玩..不管多大都可以實施,只要她開心、覺得有趣、慢慢對自己的能力感到自信,自己玩得時間就會慢慢拉長、種類也會越來越廣泛...然後不管他做什麼只要是你希望成立的,就鼓勵她...那樣可以增強他的意願,舉例來說:我只要覺得有東西在地板上就會抽濕紙巾來擦,後來發現咩咩會自己開濕紙巾,學我抽濕紙巾"抹"地板,只是他會沒有節制的抽好幾張,我就會跟他說一張就好,其他的收回去盒子裡,一陣子之後咩咩都是抽一張,他擦地板、桌子我一定會說她很棒、很乖、很愛乾淨(其實他根本擦不乾淨,但是沒關係,之後他能力會越來越好的,不怕~)現在我們就是約好:衛生紙、濕紙巾都是一張,棉花棒兩根...咩咩大多很遵守,就算多拿也會還給媽媽或是被媽媽拿走也不生氣

 

C朋友:我家DD有時可以自己玩一個飲料罐(或任何可以滾動的東西)追著爬,途中遇見別項玩具再玩一玩,這樣反覆可以到20~30分(這樣算嗎?)。可是我有時候覺得不理他好像很可憐,陪他玩他會很興奮,不陪他玩好像也ok,只是有時會在我旁邊繞...

咩咩媽:當然可以,這樣很厲害...你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去讚美他,說他自己玩玩具好棒..可以附帶跟他說:「媽媽就坐在這邊(可以在他附近或是沙發上),需要幫忙時可以叫媽媽來或是來找媽媽、想媽媽時也可以來找媽媽,知道嗎?」然後他一叫你,馬上回應他...這樣隨著孩子長大,他會知道他需要媽媽時,只要一叫媽媽就在身邊,所以不害怕...
然後在大一點時,就拉長他等待的時間...例如:孩子一叫你,你就先出生回應他:「媽媽在廚房洗杯子,你等一下下好嗎?等一下媽媽就來...」工作完就出現,如果洗到一半孩子就不耐煩,你可以說:「等一下下,杯子還沒洗完,媽媽數到十就出現了...1.2.3...10,出現!!!」這樣也可以

 

PS1:拉長的前提是我們覺得他自己玩玩具很棒,於是跟他說「你好棒,你可以自己玩10分鐘ㄟ」,然後下次是「哇~你可以自己玩15分鐘ㄟ」,不管他多久時間來找媽媽都要讚美他,表示剛剛他自己一個人的時間很值得高興,他也會慢慢越來越有自信,他可以獨處那麼久...
而不是:「厚~才過10分鐘你就來找媽媽,我都不能做自己的事情..真討厭」之類的,那樣你們都不會開心...他也會越來越怕離開你,因為他一離開感覺就不能隨意回來了,不如別離開至少不會因為獨處時間短暫而挨罵...
等孩子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對媽媽安全感很好時(他知道:反正媽媽就在屋子裡,我去找他就可以了,不怕~)就等於他可以很輕鬆的玩樂、等於媽媽再見,也等於後來大人說的:「獨立」...

 

PS2:獨立的意義在於孩子覺得「我可以」,我的能力超過如此、對我來說很簡單、我有自信、很自然、遊刃有餘
而不是我"必須"獨立,因為別人覺得我麻煩、累贅、令人嫌,所以我只能自己玩...
表現起來結果一樣,但是在心理層面上意義是很不一樣的

 

 


A朋友:像抽衛生紙,我想是很多媽媽頭痛的問題之一,慈慈也會抽來擦擦(桌子或自己的嘴)→也會鼓勵她,但很多時間是放在嘴裡咬(頭痛ing),所以我這個鴕鳥就把衛生紙收起來!!
昨天請老公看了妳這篇分享,老公也是說:如果沒危險,妳為何不讓慈慈自己來呢?(因為老公顧心慈的下場,就是房間裡一團亂)→又頭痛ing
或許如妳所說:『相信她的行為一定有她的道理』,只是站在我的立場,這個道理是不是我能接受的,可是就因為這個道理,也才瞭解了她的想法,也才發現了她的可愛。
最近慈慈玩起插頭,之前我都會叫住她,把她抓回來,這幾次沒注意,沒抓到,結果昨晚發現,她把延長線上的插頭給我都拔起來了(又頭痛了),咩會這樣嗎?妳又是如何處理及看待的呢?


咩咩媽:我會覺得孩子小就吃吧沒關係,反正不要太過分當作吃到飽就好,吃一點點也是一種體驗(前提是不危險、安全、然後也別太髒@@)
吃得太誇張或是孩子大了還是要收起來,可以跟他說:(小)「衛生紙好吃嗎?(微笑)你吃得太誇張啦,媽媽幫你收起來,下次在玩厚」(大)「你已經長大了,衛生紙不是吃的,媽媽幫你收起來,你可以去玩別的玩具」

至於亂是沒關係,在收就好...叫心慈幫忙做簡單收拾也很好,像是拿東西去垃圾桶丟,丟進去就拍手..這年紀的小孩都會很有成就感,或是把玩具拿去玩具桶、固定地方放也是很好的方式
我老公也會常常說:「咩咩要做什麼你都說可以@@」我:「為什麼不行?」老公:「家裡會很亂」我:「收一收就好」老公:「椅子縫縫會有屑屑」我:「吸塵器吸就好」老公:「東西會壞掉」我:「東西沒那麼容易壞」反正沒有立即的生命什麼都試一試,這些都是很好的經驗

玩插頭我是會緊緊跟著他,跟他講解插頭不能摸,電到會很痛..然後1.看他想摸我會先出聲說明:「媽媽有說過插頭不可以摸喔,有電會痛痛!!!」2.他正要出手去摸插頭:「媽媽已經說過囉,插頭不可以摸..不~可~以~摸~喔~」3.一摸就制止他;手放下不摸了就大力讚美他,這樣不用很久行為就能建立起來

 



B朋友:你離開時會和咩說一下嗎? 不在時咩在玩嗎?我的小孩很少自己獨處,都會想黏我身上,該怎做這狀況會好點?!

我跟他說離開一下,他都會用"不要、不要"回答我~~只有用偷偷離開,等他想找我時,他會跑過來


咩咩媽:我會說:「媽媽要去xx,你要一起去嗎?」他要去就帶他一起去,他不去就留在原地玩樂,最重要的是:"""不管做什麼都要跟他說"""..這個非常重要,初期他要一起去是應該的,之後他有安全感就可以慢慢脫離你,像咩咩現在都不太理我了
然後不要偷偷離開,當孩子想找你時找不到會陷入一種驚恐的心情,那樣會黏你更緊,因為他害怕一去玩媽媽就會不見...

當初期孩子不離開我,但我又不想帶他走時,我會坐他旁邊,跟他說:「那媽媽不不走,我在這裡陪你,這樣可以嗎?」然後等他慢慢玩得漸入佳境在跟他說:「媽媽想去廚房,我可以去嗎?」孩子答應我才會離開,或是等到最後一刻非去做事不可了,在跟他說:「媽媽要去洗菜,你要一起去嗎?」他想去就帶他去,不想去就跟他說:「你好棒,選擇自己玩是不是?那媽媽就在廚房,有事情大叫一聲媽媽就來了,或是到廚房找媽媽會不會?」

等到他都很放心,媽媽就是在屋子裡時,你可以慢慢四次裡有一次不跟他說你在哪,然後去做事..他一叫你馬上跟他說你在哪,偶爾離開不跟他說,或是太近的不用跟他說,離開一下下是ok的...現在我是是情況跟咩咩說我要去哪,只有去樓上大多會交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