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請問你們的孩子佔有慾會很強嗎??會亂打人嗎??(只會打小朋友)
我的孩子目前1Y6M,屬於愛吃醋的類型,只要別人碰我們他會很生氣,或是別人拿他東西也會很生氣

而在這次過年大伯的孩子一直欺負我家孩子,常和他搶東西不然就偷打他..
變成現在只要有小朋友靠近他,他就會動手,這到底要如何矯正回來呀?

現在孩子都無法和其他小朋友好好的一起玩和分享,怎麼辦?

 

「咩咩與咩媽」回應:

一歲六個月絕對是可以非常清楚知道不能動手的年紀(因為咩咩目前就是一歲六個月),所以你的孩子一定是可以教的


===(年紀小的剛建立的方式)

我們一開始建立咩咩不要打人的方式是:打人一定跟他說很痛、對方受傷了(如果是大人要裝一下很慘的樣子),然後叫他去呼呼、秀秀還有道歉才能結束..久了之後咩咩動手前會先猶豫,然後我們就會提醒她..不能亂"揮揮"喔(我家不講"打"這個字),他有克制就讚美她..沒有克制就重頭來一次,讓她知道對方會痛,而且要呼呼、秀秀跟道歉...


如果無法遵守,我們就會隔離她,叫她自己去玩不要過來..亂揮揮的小孩我們不喜歡,久了她就知道不能動手動腳了(我記得不到兩個月就建立完成了,然後從建立好到現在..咩咩幾乎不會主動打人,除非對方一直惹她或揍她到忍無可忍...但動手的次數加起來也不超過五次)



===(本來沒有後來出現的情況)

另外,你談到孩子屬於愛吃醋型的..有可能他的安全感是比較不足的或是先天氣質上對安全感的要求多一點,你們可能要先穩定他的感覺,然後再進行說理會比較適合,否則他可能會更反感...

本來沒有出現的暴力行為後來卻出現了,我會這樣解讀:
1.孩子不安,因為之前被別人揍,所以當別人出現時,他先防衛..於是揍了對方
2.本來不知道打人不OK,但被揍過之後,發現原來這種方式也可以拿到東西或嚇阻對方,於是別人不合意時就揍了對方

若孩子表現得是1.那還情有可原,因為他是出於防衛,但暴力究竟是不對的,所以我們要"溫柔而堅定"的引導他,告訴他不是每個孩子都會使用暴力,這樣小朋友會害怕他...慢慢讓他用正確方式跟其他孩子互動..

若是2.那就要重新執行剛建立的方式,重頭來過..讓他知道這樣的方式我們不允許,別想用這招,不OK的..重新在做一次行為塑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