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保母時,保母本身的個人專業與特質,將會對小寶寶造成直接影響。
此時,爸媽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專業及經驗

  通常接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者,對嬰幼兒發展的過程較有概念,也較能針對不同階段所需的營養及生活,提供適當的安排及照料;因為有足夠的經驗,也較能察覺寶寶所表達的訊息,並在特殊狀況發生時從容應對。

 


目前照顧多少孩子

  如果這位未來保母正同時照顧幾個孩子,當然他所必須應付的狀況也較多,自然對每個孩子的關注會有所影響。盡量避免將您的寶寶托給需要照顧3個孩子以上的保姆。

 


教養理念方式

  當孩子出現危險或不當行為時,這位照顧者將如何處理?當孩子間發生衝突時,他又是如何排解?在寶寶建立生活常規習慣的發展階段裡,什麼對孩子 是最重要的?教養及管教方式不同,會讓寶寶有兩套標準,不但容易造成混淆,也會在日後的教養上發生許多困擾。最好爸媽能夠找到與自己教養方式較為接近的照 顧者,或者,要在托嬰之前雙方達成共識並尊守原則。(這同時也會發生在三代家庭隔代教養中。)


生活作息

  每日固定作息,會對嬰幼兒腦部、情緒和社會行為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重複的正向經驗可以在寶寶腦中形成較強的連結,也讓他對環境中的各種刺激 有較正確的預期,建立對環境的安全感。好的照顧者自身的生活作息,如用餐、睡眠、遊戲時間一旦規律,也就能提供寶寶較好的刺激與經驗。



活動內容

  這個年齡的寶寶,事實上並非如從前所以為的,白紙一張,除了吃睡,其餘一概不知。嬰幼兒其實有極大的主動學習能力,他會觀察、聆聽,模仿、嘗 試,小小腦袋中,正在不停的運作,形成對這個新世界的各種刺激的連結,作為往後認知學習的基礎。因此,照顧者必須不時的提供一個空間,和孩子有持續的遊 戲、對話、活動的互動關係,而不只是讓寶寶終日仰躺在床上,觀察天花板或玩自己的小腳丫!



與他人互動關係

  保姆奶媽的人際關係,又有什麼影響呢?其實,透過觀察保母與其他人的互動模式,可以作為保母回應寶寶需求的一個參考。另一方面,對嬰幼兒來 說,身邊來來往往的人,並不只是像影子,寶寶有足夠的敏感度,觀察周圍人們的行為舉止。如果進出的人過於複雜,孩子必須不能預期地面對許多不同的人,會在 其心理上造成莫需有的壓力。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