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我們綜合了陳娟娟、蔡延治兩位老師和擔任保母工作已25年的賴瑞貞理事長的意見,整理出以下八大保母托育危險關鍵點,希望讓爸媽在第一時間便能有所警覺。


托育後,當你的孩子有以下狀況時……

□ 孩子的身上經常出現沒有原因的傷痕。
□ 原本很少生病的孩子,在送托後卻三天兩頭掛病號。
□ 孩子突然出現說謊、暴力等偏差行為。
□ 托育已過了好幾個月,但孩子每靠近保母家情緒便明顯不安或哭鬧不休。
□ 孩子的身高、體重、語文、大小肌肉與社會性等能力的發展,明顯落後其他同齡孩子。

 

托育後,當你的保母有以下狀況時……

□ 保母一再以各種理由,拒絕你在任何時間去探視孩子。
□ 保母一再違反雙方協商的托育契約(如:超收托育幼兒數、經常無故請假),且未事先告知。
□ 保母的鄰居告知爸媽,經常聽見保母家傳來打罵和孩子的哭鬧聲。


由於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與各年齡的發展,皆存在著個別差異,因此,上表所列出的托育危險關鍵點,主要是用來幫助爸媽與保母進一步溝通和釐清托育的原則,並不適合作為判斷保母「好」與「壞」的唯一指標。


陳娟娟老師說:「如果托給保母時,孩子年紀正當八、九個月的『分離焦慮期』,或是孩子天生就屬於需要較長時間適應新環境的,哭鬧是必然的。」

「但是,如果孩子的身上經常出現沒有原因的傷痕,保母又不允許探訪,那爸媽就要多加注意了。」蔡延治老師提醒說。

 


教養孩子的責任,不能完全外包

除了以上托育觀察的關鍵點,賴理事長也從保母從業人員的角度提出呼籲:「人的相處是互相的,爸媽對孩子關心的態度也會直接影響保母。」如果爸媽一點也不在乎孩子,看不出保母對孩子好或壞,有些保母投入的熱情也會減弱。


此外,蔡延治老師也要特別提醒爸媽,不能因為忙碌或是不指望「養兒防老」,便不關注孩子成長情形的好壞,把教養孩子全部的工作和責任都委外、外包。


他叮嚀說:「孩子托給保母帶後,爸媽一定要負責每天幫孩子洗澡,這是讓爸媽保持警覺的最好辦法。」因為洗澡的過程中,爸媽可以把孩子「從頭看到腳」, 每一吋肌膚都接觸到,還可以充分了解孩子身體有無特殊狀況?孩子發展的情況如何?長多高?長多胖?而且,洗澡原本是親子專屬的時間,應該是一天中最快樂的 事了,它還可以大大增進親子的親密感呢。

 

如果爸媽能重新體認保母是分擔上班族爸媽的育兒幫手,但絕對無法取代爸媽的角色,把握選保母時和托育後的各項評估關鍵點,當選好保母後也能給予十足的信任,相信專業又有愛心的保母媽媽,必能與你一起快樂協力育兒!




出處:學前教育雜誌》 延伸閱讀: Step by Step,找到好保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