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為什麼要吸奶嘴?
  寶寶吸奶嘴,可能是因為需要從嘴巴的吸吮動作,來獲得一些滿足感與安全感。尤其當寶寶開始要從完全對父母依賴,進入到要學習自我獨立,所造成 的分離焦慮,往往會讓他們吸吮需求密集,而且速度也會跟著加快。因此,在寶寶還沒有找到一種可以幫自己解除焦慮與壓力的方式時,我們其實也無須急著一定要 他們戒除這個習慣,不妨是幫寶寶找出其他宣洩緊張的方式,才是根本之道唷!



戒奶嘴,小妙方

  雖是不急著幫寶寶戒斷奶嘴,不過有些方式,仍可減低寶寶對奶嘴的依賴性;這其實也是幫助他能更快找到其他減壓解愁的方法:

1.減少寶寶的無聊時刻。寶寶在無聊的時候,或許就會想要吸吸奶嘴。為了減低寶寶對奶嘴的需求,就不要讓他無聊!就不要讓他想到奶嘴!而且,既然寶寶是為了要減低分離的焦慮,所以靠吸奶嘴減壓,那我們就更應該增加跟寶寶活動與遊戲的時間,讓他可以在其他方面有相當的滿足感。

2.
讓寶寶嘴巴動不停。帶寶寶學學唱歌、學學說話、還可以玩親親,只要他嘴巴不停的動,就不會想到要吸奶嘴囉!

3.
說話唱歌時,奶嘴要離口。嘴巴裡含東西,說話當然不會清楚。甚至,有的 寶寶還會因為嘴巴含了奶嘴,乾脆就不說話,然後用手來比去;這對於語言發展,實在不是一件好事。因此,當寶寶在說話、或準備說話時,就必須幫他把奶嘴拿 下;同時跟他說:「你含著奶嘴說話,我真的聽不懂。所以你必須先把嘴嘴拿掉!」

4.
轉移注意力。當寶寶哭鬧時,我們或許很習慣的就將奶嘴往他的嘴巴放。可是,如果真是想幫寶寶戒奶嘴,我們就要再找找其他的方式。例如用特殊的玩具、或是其他有趣的遊戲、活動來吸引他的注意力。讓寶寶學會用其他方式解除情緒上的不舒服。

5.
避免讓寶寶含著奶嘴入睡。寶寶很容易因為要尋找半夜掉落的奶嘴,而打斷睡眠;這種睡眠品質自然不高。如果要處理,剛開始還是可以讓他們含著入睡;只是,如果半夜掉落,就不要再將奶嘴放回他們的嘴巴,讓寶寶學習用其他的方式入睡。

其他注意事項
  寶寶在4、5歲進入幼稚園後,因為生活作息(幼稚園的活動內容實在太豐富了,根本無遐想到奶嘴!)及同儕的壓力(因為會擔心被其他的小朋友知 道自己還在吃奶嘴,會被笑羞羞臉!),很快的,奶嘴的問題就會被解決囉!不過,在奶嘴尚未戒掉之前,我們還必須請教醫師,了解寶寶吸奶嘴的狀況,會不會對 牙齒的成長、與口腔的衛生,造成其他的健康問題。同時奶嘴本身有沒有破損、需不需更換…也必須要隨時注意!

 

 

出處: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g_id=2&id=1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