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社會角落,千千萬萬個伊美…

伊美,現在35歲,她是個好太太,兩個孩子的好媽媽;她受過完整的高等教育,是一名出色的專業人員,而她卻也經歷了性虐待的痛及漸漸走出陰霾的喜悅。

 


  • 伊美的故事

      在六歲以前,我的童年和其他小孩沒有什麼差別,從六歲到十歲直到我們搬家,我被隔壁的叔叔性虐待,我不知道那時候他幾歲,他是我幼稚園同學的叔叔,他 對我們小孩子都很好,只有他願意和我們一群小蘿蔔頭玩,他是我們的英雄,他開始常帶我出去,對一個六歲的我而言,這是無比的恩寵,因為別人都沒有(事實 上,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帶別的小孩出去),他告訴我,我是特別的,我也這樣相信。

      事情漸漸的發展,他開始撫摸我,親我,也要求我撫摸他,我很害怕,也很困惑,有時候又覺得被抱的感覺很好,可是我內心覺得這是不對的,他一再告訴我,我很可愛,很特別,這是我們之間的祕密,是其他小孩沒有的,我一定不能告訴別人,否則我們兩個就慘了。

      縱使,我知道這是不對的事,可是我真的好怕好怕去告訴別人,我不知道怎麼說,我不知道叔叔說「我們兩個就慘了」是什麼意思,當這祕密的遊戲玩的愈來愈激烈,我身體和心理的痛苦也愈來愈深,我甚至害怕我會死掉,或想甘脆死掉算了。

      直到我十歲,我們搬家到北部,我以為一切都劃上句點了,但我錯了,這些已滿亂七八糟色彩的年歲,沒有因事情的畫上句點而變回原來的雪白…

     

  • 性虐待的定義

      許多生存者 (survivor) 會問「我這樣算被虐待嗎?」,「我是受害者嗎?」即使是在專業領域的人,對於兒童性虐待的定義都會因專業領域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必須考慮到幾個 因素:兒童的年齡、施虐者的年齡、生存者與施虐者間的關係、施虐者所用的策略及施虐行為。因此,兒童性虐待的定義如下所列:

     

    所謂兒童性虐待,是指18歲以下的未獨立之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性活動還未能真正完全了解,當成人以權威來脅迫 兒童有性活動時,他們沒有能力給予同意權,而這些性活動是違反法律或家庭角色對個人的期待。這些性活動,可包括亂倫、強暴、性侵害、同性戀行為、猥褻、性 剝削及監護人同意兒童或青少年和人有違法的性行為。

      許多小孩進入被性虐待的過程,並不是被"暴力"的佔有,而是被"溫柔"的吸引,因此兒童的內在充滿了矛盾及衝突的感受,就如一個生存者說:

    當我14歲時,被繼父強暴,並且生了一個孩子,我一直告訴他,這是不對的,可是他說,我們沒有血緣關係,這並沒有什麼不對,我想他比我大30歲,他應該比我更知道什麼是對的,可是我媽一直到進了墳墓都還在指責我……。
    從伊美的故事,可以清楚看到兒童性虐待,如何從一般愛的表達,漸漸發展到性活動的程度,因此兒童將會把這些性活動認為是和人建立親密感及愛的表現的方法。

     

  • 誰是施虐者

     

    --父母親、繼父、叔伯、兄弟、表兄弟
    --家庭所信任的親朋好友
    --鄰居

      我們常說:「老不修」好像老人比較危險,但根據研究指出百分之五十的虐待者在31歲以下,只有百分之十的人超過50歲;雖然大部分的情況是男人虐待女孩或男孩,但女人也會作同樣的事;一般父母或家人甚至廣告都告誡兒童「別碰陌生人」,但可悲的是絕大部份的虐待者是小孩所熟悉或信任的家人、親戚、媬姆、鄰居等,何況家人認為的陌生人可能是兒童所熟識的人,因此,我們應該教導兒童的是:不論是認識的人或陌生人,只要他造成孩子不舒服感受的事件都應告訴家人或小孩所相信的人

      另有一狀況也是值得我們反省的:當小孩對有權威長輩感到不喜歡不願與之接近時,家人為保持面子,通常會半孩子親近此長輩,以示自己的孩子懂禮貌,此做 法等於是告訴兒童:「兒童不能有自己對人的直感受,父母不會接受」,如此一來就抹煞了兒童以直覺感受來保護自己的能力,他對人的敏感度也因父母如此的「訓 練」而降低了,因此為了大人的面子問題,固著的禮教習俗而作的「訓練」,是否應有更大的彈性空間呢?

     

  • 伊美的故事二

      所有複雜的感覺沒有因搬家而消失,當我年紀更大一些,我一直回想,我和這位叔叔所曾做過的事,我覺得我和其他小孩不一樣,我沒有知心的朋友,因為我怕 他們會知道,我不太知道一般小孩在我的年紀的時候,都玩些什麼,我覺得我好像沒有當過小孩子,一下子就進入大人的世界,我常想,別人會不會知道我和他們不 一樣,我已經不純了,為什麼他要對我做這種事,是不是我有什麼問題,所以使他選擇了我……我一直在想,卻沒人可以告訴我答案……。當我開始知道貞操這兩個 字,我對他開始充滿了痛恨和憤怒,我覺得他不只奪走我的童年,也奪去我的未來,這世界已沒有任何值得我活下去的理由及價值,而我也的確在我青少年期自殺過 了幾次,也數不清多少次,我想著如何殺死他,所以我喜歡看謀殺小說及電視,每看完一次,就有一種新方法在我腦海中去殺他,但不能真的去殺他,我真的覺得要 離開這種痛苦,只好自殺。

      我也發現,性的活動好像變成我內在的一種需要,我無法述說這種發現對我的打擊,一個我痛恨的行為自己卻又需要它,我很無奈也恨自己,我覺得我要為這曾 發生的事負和他一樣多的責任,尤其在進入青春期時,性的好奇感或性慾應該是正常的現象,但卻帶給我許多性的衝突及掙扎。我開始和很多人約會,我想在約會中 扳回我在男人中所失去的。我不會尊重他們,更不可能相信他們,我覺得他們只為”一件事”來靠近我,或想「使 用」我,但在他們還沒有發動之前,我就先下手為強,我使用他們,也折磨他們,我挑遏他們的性慾,卻又斷然地使他們挫敗,當我折磨他們的同時,我也在折磨我 自己。

      我多麼希望上帝只要給我一天,一天我就心滿意足,這一天可以不需要活在去回想這段往事,不需要被這件事影響我,不要有恨的感覺--恨自己、恨他、恨許 多人……,不要有憤怒,不要突然有一幕回到我腦中(flashback),不要有痛苦的記憶,我多麼希望,有這樣沒有負擔的一天…

     

  • 因兒童性虐待而引起的身心狀況

      孩童被性虐待後,會因受害者的人格特質,發生性虐待的態、受虐時間的長短、兒童的年齡、施虐者和受害者的關係而產生不同的結果。一般青少年易遭到狀 況:如遇到暴露狂、接到猥褻電話、被偷窺、被言詞性騷擾等,皆可能造成暫時性的情緒不穩,尤其對大人、陌生人會有所猜忌和不信任,這些狀況對孩子而言較不 會發生永久性的影響,且也較無立即性及明顯性的徵兆,但大人及父母也該保持敏銳的心去關心孩子遇到這些情況時 的反應,並教導孩子處理的方式。

      如果孩童遇到較嚴重的情況,像亂倫、暴力虐待等,將對他造成一些持續性的影響,例如:

     

    1. 行為問題:

        有退縮或退化、學習困難、學校適應不良、早熟的性遊戲或性模仿、逃家、過度易於妥協的行為、和同儕團體不能建立親密關係、極端害怕某個親戚或朋友、變 得有攻擊性或惡意傷害他人、常說自己是壞小孩或是髒小孩、會說和想有關性的一些事情或對性的各種訊息特別好奇,若是青少年可能會酗酒、嗑藥、自我傷害、自 暴自棄、甚至企圖自殺、出現不當的引誘行為、或有懷孕的一些症狀;若是亂倫受害者,可能在家中扮演起照顧者的角色,除自己外為每個人都設想周到,如同一個 小母親。

       

    2. 精神上的傷害:

      使受虐者惡夢連連、極端的沮喪、焦慮、恐懼等,原本已無尿床習慣的孩子會尿床、心神不寧、心事重重卻又不欲人知、飲食習慣改變,如:食慾不振或容易飢餓,會故意把自己吃得很胖,認為是保護自己的辦法之一。並會萌生虐待其他孩童的念頭。

       

    3. 身體上的傷害:

        不明原因的懷孕、性病、長期腹痛、胃痛、頭痛等;喉嚨、肛門、生殖器官附近疼痛、流血或瘀傷的現象,若是五歲以下的孩子,幫他換尿布或內衣褲時會大吵 大鬧很不自在,還有的青少年會在上體育課換體育服時顯得不情願且焦慮。對於青春期小孩亦可能出現經痛(dysmenorrhea)或停經 (amenorrhea)的現象。

     

  • 因兒童性虐待而引起的長期性的影響
    1. 罪疚感(quilt)

        就如伊美的故事,她認為是她自願被「溫柔」的吸引而和叔叔有性關係,她自己也曾因這樣的行為而快樂過,或可能是她那裏不太對勁,所以叔叔選擇了她,因此她覺得她也有責任而感到罪疚。

        有時亂倫的受害者也會覺得自己搶了母親的男人而有罪惡感。

       

      --我覺得整個青少年期,我像個情人,罪惡感充滿我心靈,因為我和媽媽的「男人」有特別的關係……
      由於對於施虐者的又愛又恨,對於家人沒有保護他的事實也愛恨交加,或是因說出受虐事便承受到家人的責備及造成家庭破碎,都使受害者有強烈的罪惡感,然而生存者在性虐待事件中,永遠都沒有責任,也沒有錯。

       

    2. 羞愧感(shame)

        伴隨著罪疚感而來的是羞愧感,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尤其不喜歡自己,覺得自己在別人面前完全的被暴露出來,甚至會傷害自己的身體來懲罰自己。

       

      --我還是覺得我很髒,不值得被愛,我困惑為什麼我先生還要我……

      --18歲,我離家開始唸大學,還是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也不純潔,

      我好像築了六尺高的牆圍繞著我,免得別人看見了……

       

    3. 生氣及怨恨,而引發沮喪及絕望

        受虐者可能對施虐者生氣,對家人沒有保護他/她生氣,也氣自己沒有能力抵抗,或氣自己參與其中,也氣上天的不公平等等,但這些強烈的憤怒通常會被壓抑 下來,而表現出沮喪、絕望或退縮。生氣、怨恨通常會花掉受虐者許多的能量,就像伊美因她的憤怒用盡心思想如何報復施虐者。

       

    4. 懼怕及焦慮

        兒童性虐待是因為施虐者利用兒童的信賴,而有機會傷害他們,因此受虐者有強烈被出賣的感覺,因此信任感被破壞,害怕再被出賣,害怕被掌控,也害怕身體被破壞後的結果,怕別人會看出來自己不好,害怕人會愛自己,甚至會莫名的不安、焦慮、恐懼。

       

      --我和姊姊在童年時曾被虐,曾經是那麼困難,去克服那從以前就根植在我心中的恐懼……。

      --當我懷孕,我先生想要一個女孩,突然間,我被一股恐懼罩,我害怕我先生會對我女兒做出像我爸爸對我做的事情……。

      伊美的故事,不只是一個人的故事,而是在世界上,千萬人有類似故事中的一個,沒有一個人是和別人完全一樣的,也就沒有完美相同的兩個故事,因而每個人反應 自己經歷的方式,走過傷痛的階段,也就不一樣,不論是你自己走,或是有旁人陪你一起走,都應為自己的勇氣及智慧感到驕傲。

出處:http://forum.yam.org.tw/women/backinfo/safety/safe_kid22.htm#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