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劇「犀利人妻」下檔了,但劇中的話題似乎還仍延續燃燒,電視的談話節目轉來轉去都環繞著「小三」的話題大肆討論,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這個家庭裡真正的「第三者」,就是夾在父母之間的六歲孩子。


或許是職業病使然,追著劇情的我,關心的是這對父母面對離異,自己的心情都難平復了,是否能好好關照孩子的感受?面對父母的爭吵、分開,就算大人不明說,孩 子也會觀察、也能感受,如果沒能妥善關照到,他們也會有自己的解讀,以為是自己做錯事了?以為爸爸媽媽不愛他們了?不要他們了?而開始對生活有不安定感, 無法信任週遭的人。


不論是離婚前或是離婚後,父母都應該避免在孩子面前爭吵,更應留心孩子可能受到的影響,如果父母能及時提供協助,就能減少對孩子可能產生的衝擊,讓孩子即使得面臨生活的變動,也能體諒及感覺親情被照顧,這也有助於孩子能更勇敢、強壯地去面對他的成長之路。


下面有幾個小提醒,希望所有的爸爸媽媽都能記在心裡,提醒自己在處理不好的情緒之餘,也要時時關照孩子的感受,讓我們都能成為孩子最佳的「擋箭牌」。

1.我不在孩子面前與孩子的爸爸(媽媽)發生爭吵。
2.即使發生爭吵,我也能在事後心平氣和向孩子說明爭吵原因。
3.我能向孩子說明發生爭吵,絕對不是因為他做錯事。
4.我可以與孩子討論在聽到父母發生爭吵後的想法,並給予孩子情緒上的支持。
5.在爭吵後我能給孩子父母雙方均做得到的愛的保證。


另外,以下有幾本遇到上述狀況時,可以和孩子一起讀的繪本,提供您參考:

1.你還愛我嗎
出版社:大穎文化
作者:艾爾哈特‧迪特爾
譯者:王豪傑
出版日期:2004/10/12
簡介:小熊常經歷爸媽吵架,他的心中感到很害怕、很無助。他在想,會不會是因為他不夠乖,所以父母才要這樣生氣互相大吼大叫,也擔心父母是不是不愛他了,才會這樣吵架......。

2.好事成雙
出版社:格林文化
作者:巴貝柯爾
譯者:郭恩惠
出版日期:2000/7/30
簡介:丹米和寶拉,有一對吵不完的父母。他們兩個對彼此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滿意,對每一件事的看法也全然不同,長期的爭吵,讓小孩頭痛不已,甚至懷疑是因為生了他們的關係,才讓他們如此憎恨彼此......。

3.猜猜我有多愛你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作者:山姆.麥克布雷尼/文,安妮塔.婕朗/圖
譯者:陳淑惠
出版日期:1996/3/1
簡介:小兔子以各種比喻向大兔子挑釁,要比比看誰的愛比較多,不管小兔子怎麼比,怎麼跳,牠的愛總是比不上兔媽媽來得多、來得高、來得深、來得遠。最後,小兔子終於瞭解媽媽對牠的愛,是那麼深那麼遠,牠永遠也比不上。

出處:兒福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