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心理學家是這樣給具有自信的兒童下定義:自信就是一個人所擁有的對自己的信心和感覺的集合。

 

    自信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們的做事動機、態度和行爲。孩子的自信可在約3~4歲時出現,當孩子學會用湯勺將飯放進自己嘴裏時,就會出現“我能做到”這種 心理。自信心強的孩子比較樂觀,自我感覺較好,喜歡與別人交往,願意追求新的興趣,從不輕視自己。遇到難題時不說“我是白癡”,而說“我暫時還不理解”。 反之,缺乏自信心的孩子比較悲觀,總是感覺“我不行”或“我什麽事情都做不好”等。往往表現出被動、抑郁和孤獨。培養孩子的自信,父母的正確做法如下:

 

1、注意孩子說話的語氣。不僅在孩子做得好的時候要表揚,而且在孩子
做出努力後,盡管未達到預期的目標,也要進行鼓勵。


2、及時發現並糾正錯誤信念。孩子除數學外,各科學習成績都挺好。孩子有可能會認爲自己是個笨學生。“你是一名好學生,數學僅僅是幾門功課的一門,只要多花點時間成績會好的。


3、對孩子流露出發自內心的愛。將孩子抱在懷裏告訴他你爲他而驕傲,經常地、誠懇地給予表揚。


4、對孩子行爲給予及時准確的糾正。不要說“你總是這樣看不仔細題目”。這會使孩子認爲自己控制不住自己。“你這次真的是看得太神速了,但如果你肯再看得慢些,我會非常高興的”。


5、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孩子在家裏沒有安全感或受虐待時,將會喪失自信心,如父母經常爭吵。讓你的家成爲孩子的避風港,時刻注意孩子是否有受他人虐待的跡象。




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JpwcTqWXHBt6mNYyPk.MJ5jQww--/article?mid=127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