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小兒科門診的小病人,幾乎有一半都有過敏體質----有些是過敏性鼻炎,有些是異位性皮膚炎,也有些是氣喘。越來越多的家長困擾著,為什麼以前過敏的人沒那麼多,現在孩子卻動不動就過敏呢?

為什麼過敏的孩子會增加?目前有幾個可能的原因:

1.診斷率增加:

    過去在感染症肆虐的年代,誰會在乎家裡的小孩早上起來打個噴嚏呢?但時代不同了,如今因為疫苗與抗生素的發展,得到感染症的孩子已經越來越少;而當孩子有些惱人的過敏症狀,就越來越多被帶到診所求醫,診斷率因而增加。


2.家族遺傳:

    目前科學家逐漸在尋找一些導致過敏的基因,試著解釋家族裡過敏的傾向。有趣的是,目前看來似乎母親過敏比父親過敏還容易遺傳到孩子身上呢!於是有些人認為胎兒還在子宮的時候,就已經受到媽媽過敏的環境影響。另一個說法是,重要的過敏基因可能存在於粒線體------一個只帶有母親DNA的胞器。但是請注意,基因絕對不是造成過敏的唯一兇手。最好的證明就是柏林圍牆倒塌後(見下圖),有些東德人因為開始接受西德的現代化生活,空氣汙染加上交通,使他們的過敏族群開始上升;當然,德佬還是德佬,基因並沒有改變過。

 

 3.社會化的影響:

    研究發現,高知識水準家庭的後代,比低社經階層的後代更容易過敏。比較這兩個族群,發現低社經階層的家庭有幾個特色:1.媽媽年紀比較早生小孩,2.家庭裡生的孩子較多,3.屋子裡住著一群大家庭。這些因素是否可以降低過敏的機會呢?目前並沒有定論。另外高社經地位的孩子常常待在家裡看電視,很少出外走動,增加接觸屋子裡過敏原(如塵璊)的機會,也可能是造成孩子過敏的原因。

4.更多樣化的過敏原:

     過去的人養狗養貓都在戶外,現在的人養狗養貓都在家裡,而且有寵物的人口越來越多。這些寵物是否增加了孩子暴露在過敏原之下?另外,因為世界化的關 係,孩子吃的食物也越來越多變化,在台灣可以吃到世界各國的風味美食,但也間接的讓孩子的腸胃道暴露於世界各國的過敏原之下。

5.衛生理論與農場理論:

    這是近幾年很熱門的理論,內容也十分尷尬。專家們認為我們致力於公共衛生,改善環境清潔,雖然減少了感染性疾病,卻讓我們的免疫系統"訓練不足"。我們身上用來對付寄生蟲的E抗體(IgE) 已然英雄無用武之地;徒呼負負之下,轉而攻擊我們自身的鼻子,氣管,皮膚,造成過敏鼻炎,皮膚炎,氣喘。研究也發現,住在農場的孩子每天接觸家禽家畜的細 菌與毒素,反而比較不會過敏;反而住在乾淨的現代化都市孩童,過敏機率則大大升高。腸胃道感染也減少的狀況下,有研究指出過敏兒的腸胃道內好菌(如Lactobacillus乳酸菌)也比較少。因為打疫苗的緣故,沒得過痲疹的孩子也比得過的人更容易過敏。但請不要誤會,並不是得到每個細菌病毒都能保護過敏兒,比如說:得到呼吸道融合病毒或者是百日咳感染的孩子,比沒得過的人更容易產生氣喘,反而不好。

6.空氣汙染---也是我個人認為最重的因素:各位看下面這個圖就知道。隨著汽車排放的NO2濃度增加(往右),花粉熱的症狀就越嚴重。



  總結來說,讓孩子活在一個沒有空氣汙染的環境,時常讓孩子接觸大自然,不要在家裡養寵物(要養就養牛羊豬在外頭),是可能減少孩子變成過敏兒的幾個方法。懷孕末期開始吃益生菌與魚油(並非
100%有效),並且哺餵母乳六個月以上,也是預防過敏兒的方法。其他坊間道聽塗說之事,就別再勞民傷財了。

 

 

出處: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83740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