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斜   頸

俗稱歪脖子。

    其主要的病變是在於頸部的一條胸鎖乳突肌發生纖維化所致。至於為何發生胸鎖乳突肌變化的原因至今還不是很清楚。可能是胎位的關係,或許是因為臀位生產的關 係。目前,只知臀位生產者較多此現象。其發生率在外國統計,約一千位新生兒中就有四位。許多家長怪罪產科醫師,實在是錯怪他們了。往往父母在寶寶出生一週 後,發現頸子上有一塊硬塊,因而寶寶的頭常傾向一側,長時間下來,頭蓋骨變形,且臉部發育不對稱,有時甚至會造成斜視的情形。造成小孩常因此受人取笑,而 導致心理發展不正常的現象。此種「歪脖子」的情形,若能及早給予物理治療,大部份會痊癒(雖然有些硬塊存在,但頭不會歪一側:且硬塊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漸消失)。


    物理治療的方法是以各種運動來拉長此變性的肌肉。或由父母雙手把嬰兒的下顎轉向病變側的肩膀,動作要柔和,一天數次,一次數分鐘的運動。或把一天數次的餵 奶方向,加以調整,引誘寶寶頭轉向患側。或調整嬰兒床頭方向,因為寶寶總是習慣把頭朝向有人走動、燈光、有聲音的方向。


    物理治療是很有效的,愈早治療,效果愈好,但是必須在發現斜頸時,就開始做,大部份在六個月之內,頭就會很自然轉動,不會歪一邊;但是超過六個月大時,還老是歪一邊的話,則須考慮外科手術治療。手術也不是很複雜,只是把變性的肌肉切除而已。

 

 

 

出處:http://www.pediatrics.com.tw/%E6%96%9C%E9%A0%B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