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玉華教授提到,在治療裡面,維持好架構有五十分,說了一句對的話,就有一百分了。

 

所謂的「架構」,或者稱「維持分析性架構」,意指如下:

 

治療程序與風格的整體做法,長期維持固定不變。譬如,…固定的談話時間、次數,準時開始與結束談話等…一致性的談話架構本身就是一種治療元素,其作用就如固 定餵食嬰兒時所產生的情感水準。治療者要努力將背離一致性架構的因素降到最低限度(如:休假、費用高低的調整或談話環境的改變……等等)

 

以 我為例,我非常少請假,或者說,只要孩子來找我,我很少不在,不得已請假,都會好一段時間前就告知。再怎麼緊急的事,只要能回到孩子身邊,我一定想辦法辦 到。因此推掉許多邀約,甚至有一次因為隔天要上課,連續兩堂,班上孩子多,怕影響上課品質,還缺席公司晚上的尾牙,被老闆關切…

 

想想,如果我已經跟孩子建立了深厚的關係,孩子想來找我,卻沒辦法,這份失落,難道不會影響他對我的信任嗎?

 

那麼,回到父母身上,您能給孩子持續而穩定的愛嗎?

 

您能夠靜下心來想想,我們講過幾句「我不想理你」、「乾脆把你丟在警察局」、「把你送給阿姨養」…之類的話呢?

 

在孩子的療育課下課,您是等著迎接孩子,鼓勵他呢?還是正在外面逛街,讓孩子驚慌失措找不到人?

 

有些孩子常常必須面對分離,因為父母工作忙,不得已只好請阿公阿嬤帶;還有台灣謀生不易,爸爸要到大陸當台幹;父母壓力大,都在自己的情緒裡面,只看見孩子的人,沒看見他的心…

 

穩定給予,強過事後一次性的大量彌補…

文 / 洪仲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