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傑斯雖然被尊為是人本治療學派的創始人,但他很清楚地表示,他無意「創造」一個學派,他也不是一定要心理師將他的話奉為圭臬。在所有心理治療學派中,他是少數幾乎不強調治療技巧的人,勉強有的話,就是同理

 

嚴格來說,同理,不是什麼技巧,而是一種態度。我很關心你,想要了解你,所以我把我對你的瞭解告訴你,讓你確定對不對?!

 

中國大陸把同理講成「換位思考」,也非常傳神!

 

對我們心智理論能力弱,表達不流暢的孩子來說,同理,極其重要。善用同理,可以增進他們對自己的瞭解,以及能用更準確的語言來表達自己。更棒的是,從出生到老,這種方式都有幫助。就像,我們一出生,就需要被關心一樣。

 

對比較小的baby,他看著你笑,你就看著他笑,這就是同理。他一哭,你馬上知道他有什麼需求,幫他解決,這就是同理。

 

孩子正在發展語言能力,幫孩子命名、講出他心裡的話,「你想吃冰淇淋」,這也是同理。

 

孩子會表達情緒了,「因為媽媽不讓你吃,所以你很生氣」,這是同理。

 

我們不斷猜測,用簡單清楚的口語表達,企圖去瞭解孩子內心的想法,孩子感受到家長的關心,也瞭解自己,更學會了好的表達,為情緒管理建立好的基礎。

 

記得,是「簡單清楚」的同理,我們大人對孩子說話,往往太囉嗦了!

 

還有,同理完孩子,等他,不要急著講自己的話。太急著講話,不但抹煞了孩子醞釀深層情感來表達自己的機會,通常沒多久我們大人就開始批判孩子,讓親子關係更緊張。

 

同理,是站在孩子的立場講話

 

羅傑斯是個理想主義者,他想透過會心團體,來增進人與人之間彼此的瞭解。甚至想把相互瞭解的層次,擴大到國與國之間。曾經,有人笑談,羅傑斯讓當年美、俄的冷戰瓦解。

 

我的理想沒那麼大,我只想,增進親子間的相互瞭解,以及,夫妻間的相互瞭解。還有,我們孩子與這個社會之間,能有相互瞭解、尊重,以及包容的機會。

文 / 洪仲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Rai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